樱野Sakurano

人间有味是清欢。

【维勇】于书城之中(上)

♡书店老板维克托×总裁勇利
♡不按常理出牌的ooc
♡高考完的复健作!
  
  
  
 
勇利今天难得地把所有工作往自己的秘书兼好友披集那里一推,无视掉披集的哀嚎给自己放了一天假,穿着舒适的便装就晃晃悠悠地在街上散步。
 
 
勇利大大地叹了一口气,总裁可真不好当啊。
 
 
勇利经过一个书店时突然停下了脚步,想起来这个地方是自己准备买下来投资商业大厦的,这么一个书店还在这里经营显得有点突兀,装修展现出欧式的典雅,让勇利第一眼看上去就有种想进去看一下的感觉。
 
 
勇利犹豫了一下,还是走了过去按下手把打开了这家书店的门。
 

门被推开时挂在里面的风铃被门撞击后摇晃起来发出清脆的铃声,勇利被吓了一跳后,才迈开脚走了进去。
 

书店看起来虽然很小,但是布局得极其典雅和清新。阳光从窗照射进来显得墙壁雪亮得近乎透明,还挂着一些油画和盆栽,书架则是暖融融的鹅黄色,书架上满满的塞满了书,旁边不远处还有一些茶几沙发和吊椅,似乎是用来让读者坐在这里看的。


空气里还夹杂着一些甜甜的咖啡味和奶味,勇利想起来进来时门口处的柜台放着一台咖啡机。
   
 
勇利走近书架细细一看上面的书籍,发现书籍并没有分类,各式各样的书都混杂在一起放着,书籍反而不是平时很需求量很大的教科辅导书或者一些漫画杂志,而是一些虽然很冷但是文字和内容却是十分漂亮和耐看的国内外文学书籍。
  
 
勇利在这里看到这些好书籍简直是对书店老板的好感度蹭蹭蹭地上升。勇利如果没有猜错的话,这个书店的老板知识底蕴一定非常深厚,选书也非常有眼光。
  
 
勇利表面上显得十分平静,内心却已经崩溃得要死。
  
 
完了,这么好的书店……
 
  
  
“啊……欢迎光临?”
 
 
勇利崩溃的思考被突如其来的低沉悦耳的男声瞬间打断,他有点吃惊,连忙抬起头来,却猝不及防地撞进一潭蔚蓝深邃近乎透明得碧绿的湖水。
 
 
眼前的男人有着一头漂亮柔顺的银发,左侧的刘海微微遮住了漂亮得像琉璃的左眼,皮肤也像这书店的墙壁呈现出健康的白色,高挺的鼻梁和立体深邃的五官在告诉勇利眼前的男人来自于世界上的另一个国度。
 
 
等等,欢迎光临?!
 
 
“啊,你好……你是店长?”勇利有些不自在,不敢再去与那双眼睛对视,微微红了脸,侧了头问道。天啊,他的心跳为什么会突然这么快?

 
“是的呢,我是店长哦。”眼前的男人眯着眼笑了起来走近勇利,修长干净的手指点着自己的嘴唇,“怎么样,有自己喜欢的书吗?”
 
 
“啊……我才刚刚进来……”勇利有点不好意思,抬了抬眼皮扫视了一周书店,“那个……我觉得你的书店很不错,为什么会没有顾客?”
 
 
如果没有客源,那我就有理由跟你摊牌我是YOI公司的总裁现在我要买下这块地所以你可以收拾铺盖走人了!勇利云淡风轻地问着,脑内已经将所有会遇到的答案疯狂对接演习了一遍。
 
 
“噗,”男人却好像听见了什么笑话一样,咧着一个看起来很可爱的爱心嘴就笑了起来,“真是一位可爱的客人啊,你没有看见门外面挂着一个牌子吗?——今天休息呢。”
 
 
脑内的演习被这么一句话“啪”地瞬间打断,勇利表情变得有点呆滞,不可置信地看着眼前的男人。
 
 
男人看着勇利呆呆的样子觉得可爱极了,勾着好看的嘴角说:“这里平时的客人可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少哦,我算是这个书店的门面担当哦~”说着还给勇利来了一个杀伤力极强的wink。
 
 
“……那既然这样,我就先走了吧……”勇利偏了一下视线,有些尴尬地挠了一下自己的脸颊,转身就要走。
 
 
男人却在勇利转身的时候道:“既然来了就看看书吧,今天书店只为你一个人开门哦!”
 
 
勇利脚步顿了一下,转过头去看男人,明明就是一个男人,那种微妙的自来熟和他英俊脸上温柔开朗的笑容让勇利的心像是被什么狠狠地砸中了一样,带着勇利不熟悉的热度和悸动,驱使着他的脚步往男人那边走去。
 
 
下午四点的阳光恰到好处,从大大的落地窗照射进来为书店的一角铺洒下一片温暖的橙光,又形成了一层薄薄的轻纱柔软地搭在沙发上的两人身上,茶几上两杯牛奶咖啡还冒着缕缕的热气,空气中那股甜腻的味道越发浓重。
 
 
“你叫什么名字?”
 
 
“啊,我叫勇利,胜生勇利。”
 
 
“勇利,真可爱的名字呢,我叫维克托·尼基福罗夫,勇利叫我维克托就可以了哦。”
 
 
“哪里可爱……维克托不是日本人吧?”
 
 
“是啊,我是俄罗斯人。普希金你知道吧?他就是俄国人……还有……还有列夫·托尔斯泰。”
 
 
勇利看着维克托皱起眉来努力思考的样子忍不住笑了起来:“没错,普希金是俄国人的英雄不是吗?我觉得……我看过的俄国文学,都挺令人震撼的。”
 
 
“我可能是个假的俄罗斯人,其实我只是挺喜欢陀思妥耶夫斯基,普希金和……列夫·托尔斯泰的作品我倒没怎么读过。”维克托意外地不配合,扶着额头夸张地叹了一口气。
 
 
“维克托这样可不行啊,你喜欢的陀思妥耶夫斯基曾经在普希金的诞辰上演讲过一段话,普希金是启示性的方向。你应该爱屋及乌一点才对。”勇利似乎摸清了和维克托聊天的套路,也跟着维克托的话说下去。
 
 
维克托似乎没想到勇利会这样回答被噎了一下,看着那双充满了笑意的蜜棕色的眼睛突然心情的愉悦立刻上升了一个新的高度,毫无形象地大笑了出来,服输道:“真不愧是勇利啊……勇利是老师吗?还是在读研究生?”
 
 
勇利被突然转弯的话题吓了一跳,手心微微出汗,他嗫嚅了一下,红了一半的耳朵道:“我不是……呃,我就是随处可见的公司的小职员而已。”
 
 
现在勇利可不敢被维克托讨厌,不如说,勇利极度害怕维克托会讨厌他。维克托是一个这么温柔的男人,勇利又怎么忍心把真相告诉他呢?
 
 
“诶——可是勇利懂好多呢。”
 
 
“啊……就是平时,平时家里就会有很多书,父母都很喜欢看,所以我也受到熏陶吧……”勇利及时把自家人拉了出来打圆场,“其实家里的外国名著不是很多啦,很多都是日本国内的……”
 
 
“啊,说起这个,日本文学似乎也很不错啊,”维克托安慰地笑笑,转了一下他好看的蔚蓝色的眼睛,“川端康成的书籍很有名呢~《古都》和《雪国》真的是非常棒。”
 
 
“啊,嗯。”勇利有点懊悔川端康成的小说他只看过《千只鹤》,大多数看的都是村上春树的小说,也有点不好意思,“说起来维克托也看很多书呢。”
 
 
维克托愣了一下,转而又笑了开来:“当然,我可是店长呢,有可爱的客人来跟我聊一下读后感我也能应答如流才行啊。”
 
 
两个小时充实了两人相识的过程,他们两个也真的从俄国文学到日本文学再到有趣的电影和漫画什么都能聊上两句,维克托谈起中国诗词更是激动地差点没用蹩脚的中文声情并茂地朗诵纳兰性德的词,勇利也会眨着发光的眼睛跟维克托讨论他爱的作家,以至于维克托有种满天星辰都揉进了勇利的眼睛的错觉。
 
 
披集打勇利的电话打了好几十个,维克托在勇利还打算无视掉那通电话时制止了他,并跟他说下次再来。
 
 
维克托举起手挥了挥刚刚存入了勇利联系方式的手机,咧着爱心嘴笑得一脸温柔:“只要勇利来,我就一直都在。”
 
 
勇利悄悄地用手按了按有点发热的耳垂,重重地点了点头:“嗯!”
 
 
 
 
其后的好长一段时间,维克托和勇利在手机上每天都有联系,却很默契地不在电话里聊书而是除了固定的早午晚安外还有一些生活琐碎的有趣的事情。
 
 
勇利每次都会换下表明总裁身份的西装穿上休闲服时才会去维克托的书店,呆的时间越来越长,有时候还会呆上整整一天。
 
 
偶尔一起看会书,看一场电影,帮他打扫一下书店,看一下账本,也会看着维克托给他做精致的小蛋糕,为他煮香醇的咖啡。
 

两人的感情越来越深,勇利却觉得好像少了点什么。勇利却并没有意识到,他对维克托的感情毫不知觉地逐渐偏离了轨道,却还是觉得哪里不对,又好像所有的一切都应该理所当然。
 
 
那边的维克托可没有勇利那么迟钝,他早就发现了他对勇利的感情不一样,但是看着勇利明明没有那种意思却在拼命亲密他的举动维克托也是苦恼得很,真想直接抓着勇利劈头盖脸地就告白一通,却又怕吓跑他那个可爱的小顾客。
 
 
店长维克托表示非常无奈,也只能忍着口水一直温水煮青蛙,直至他溺死在自己强烈的情感世界中。
 
 
 
 
勇利从应酬的地方回家时刚好路过维克托的书店,勇利看着依然灯光如昼的书店心下一动,连忙叫停了前面的司机:“在这里停一下放我下去吧。”
 
 
司机有点疑惑:“在这里停吗,总裁?”
 
 
“啊……往前一点停一下吧,我想起来有点事情。”
 
 
勇利走进书店时还觉得有点别扭,这可是他第一次穿着西装来书店,可一想公司职员穿西装也没有什么不对,就当是刚好下班回家吧。
 
 
书店里还有人在看书,有还穿着校服的女生,有带着耳机看书的青年,还有相互搀扶的老夫妻,这个静谧的空间显得异常和谐和温暖。大家都在专心致志地看着书,似乎并没有注意到勇利的到来。
 
 
勇利看了看周围并没有发现维克托,本来打算掏出手机问一下他时,却听到有人用气音叫他的名字。
  
 
“勇利——”维克托在深处的书架边朝他猛地挥着手,用气音努力地引起了勇利的注意,“勇利——过来这边——”
 
 
勇利吓了一跳,连忙悄声走了过去。维克托脚边放着一篮书本,身上还穿着围裙,一副正在工作的样子并没有半点违和感,在勇利的眼里看来,还觉得挺可爱的。
 
 
“勇利来了刚好,帮我把这些书放上来——”维克托指了指脚边的那篮书,然后才将勇利全身上下扫了一遍,“今天勇利穿西装呢!”
 
 
勇利赶紧把西装外套脱了下来,把胸前的领带随意地卷在里面衬衫的口袋里,撸了撸袖子,笑得一脸腼腆:“嗯,刚下班路过,就进来看一下。我穿西装觉得很奇怪吗?”
 
 
维克托伸手摸了摸衬衫的领子,又拍了拍褶皱,最终目光落在领带上顿了好一会儿,才把视线重新落回勇利的脸上:“没有哦,穿着西装认真工作的勇利超帅的!”
 
 
“你又没看过……”勇利还是不习惯维克托直接的赞美,立刻就开始了手上的工作,拿起一本本书整齐地塞进书架里。
 
 
勇利拿起一本书看了看有点意外,似乎对这本书有所倾慕:“这本书是中国的!还获了奖呢,我有一个中国的朋友和我提起过,挺想看的!”
 
 
维克托伸头看了一眼也点点头:“这本书我看过他的译本,确实不错呢,大胆的想象和对未来的自信都很符合当下社会对未来的构想和消费者的胃口。”
 
 
“诶,我连译本都还没看过呢,好想看,”勇利将那本书翻来覆去地看了一遍,“这本是原著吧?”
 
 
“是啊,我托朋友带回来的。”维克托想了想,好像译本放在了俄罗斯,让家人给他把那译本寄过来大概需要多长时间,“你要是想看译本,我可以给你哦。只不过放在了俄罗斯,估计要等一段时间呢。”
 
 
“真的吗!太好了!”勇利的惊喜溢于言表,还激动地抓了一下维克托的手臂,脸上尽是得到心爱之物的欣喜的表情,让维克托的心猛地跳了一下。
 
 
维克托和勇利便一边有的没的说这几句话一边默契地做着手上的工作,渐渐地较矮的书架都被塞满了,勇利的身高不太突出,悄悄地踮了脚尖却还是很难将手上的那本书塞到头顶的那个书架上。
 
 
维克托从另外一个书架回来时就看见了这样一个情景,连忙走到勇利的身后左手搭在书架上,右手伸长把勇利指尖上的那本正在书架边缘挣扎的书塞了进去。
 
 
勇利看见书被放了进去之后长舒了一口气,刚想稍稍退开一步时不料却撞上了身后温厚的胸膛,勇利一惊,才发现现在整个人都在维克托的身前,而维克托的手刚好围在他的两侧。
 
 
这简直像极了维克托在背后拥抱着他。
 
 
意识到这点的勇利的脸颊“轰”地彻底红透了,僵着身体动也不敢动,不知所措地含糊了一声:“那个,维克托……让开一点点……”
 
 
维克托很快也反应了过来,倒是颇为享受这个姿势的,手依然搭在书架两边纹丝不动,看着勇利毛茸茸的头顶嘴角悄悄地勾了起来,还偷偷地用嘴唇轻轻擦过勇利翘起来的那撮头发,声音里染上满满的笑意:“不让。”
 
 
“维克托……”
 
 
维克托想起了曾经看过中国作者钱钟书的《围城》里面的一段话,心有所动:“只能让你三分,不能再多了。”
 
 
 
钱钟书《围城》:他所说的“让她三分”,不是“三分流水七分尘”的“三分”,而是“天下只有三分月色”的“三分”。
 
 
 
 
 

 
“所以,你是打算不动那块地?”披集生平第一次觉得他的好友脑子里塞的都是棉花,“勇利你疯了吗?”
 
 
“我没有疯,”勇利叹了一口气拿下架在鼻梁上的眼镜捏了捏鼻梁,“不动的意思是改造。”
 
 
书店是绝对不能拆的,勇利想起维克托温柔的笑容脸上的坚定更生动一分:“那里所有原封不动,在那个基础上进行改造。”
 
 
“改造什么啊!你是忘记了你的计划了吗?!商业大厦,你改造一幢曾经的写字楼?这不符合YOI公司的作风!”披集都要被气死了。
 
 
“可以的,”勇利对着他的好友笑了笑,“可以的披集,你要相信我。”只要维克托的书店在,只要维克托还在,一切计划都只是计划,而不是决定。
 
 
“公司会亏的。”披集深知勇利的性格,觉得已经扭不回来了,还是抓着最后的一丝希望劝说道。
 
 
“没事,”勇利笑着摇了摇头,眼里有了一层披集不熟悉的温暖的热度,“我动私人资产。”
 
 
披集着实吓了一跳,不可置信地看着眼前微微动容的勇利,感觉他好像有些什么在改变着:“勇利……你是怎么了吗?我总感觉……你有点变了。”
 
 
“是吗?哪有啊。”勇利看了一眼墙上的钟,估摸着快到时间了,便抓起西装外套和公文包就往外走,“我还有点事,公司就拜托你啦!”
 
 
“……”披集目瞪口呆又被留在了偌大的总裁办公室里。
 
 
 
 
勇利赶到书店时发现门外挂着“今天休息”的小牌子抿着嘴角笑了笑,便熟练地踏进了这一块除了家和公司最熟悉的小空间,看见维克托早就坐在沙发上,煮好了两杯咖啡笑吟吟地看着勇利。
 
 
“我可没迟到哦维克托。”勇利笑着朝他走了过去。
 
 
“勇利还早到了三分四十四秒呢,我是不是应该给一点奖励?”维克托又笑得咧开了他的心形嘴,拿起奶糖按照勇利的口味放进了他的那杯咖啡中。
 
 
勇利绷不住也笑了,搅了一下咖啡便喝了一小口:“对了,维克托今天找我来有什么事吗?”
 
 
“啊,是这个。”维克托从身后拿出来一个礼盒,“前几天去逛街的时候看见这个就觉得应该要买给勇利,然后就买下来了。”
 
 
勇利没想到维克托会给他送东西,有点吃惊,心里却止不住地冒起了欢腾的泡泡,爆开的泡泡散出甜腻的味道。他拿过礼盒看了一下,又抬起头眼睛亮晶晶地看着维克托:“这是什么呀?”
 
 
“你打开看看。”
 
 
勇利打开一看,是一条看起来非常精致的领带。勇利低呼了一声,伸手摸了摸领带极好的料子,他抬起头来眯着眼笑道:“谢谢维克托,领带真的好好看!但是——怎么会想到给我送这个?”
 
 
“因为,”维克托咳了一声,伸手扯松了勇利身上的领带,“有没有人跟你说过……你的领带该换一换?真的该拿去烧掉呢。”
 
 
勇利没有阻止维克托在他脖子上的动作,有点哭笑不得:“我觉得我的领带还挺好看的啊……没差到要烧掉的程度吧……”
 
 
他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领带被维克托扯下来随手丢到一边犯嘀咕:“我还挺喜欢的呢……”
 
 
维克托决定假装听不见勇利的嘀咕,拿起新的那条领带给勇利戴上,灵活的手指在柔软的布料上穿梭着,不一会儿便打了一个好看的形状。
 
 
维克托先是满意地看了看自己的杰作,然后缓缓地抚平着褶皱,鬼迷心窍般地,手指游移上到衬衫上露出了一半的白皙的脖颈,感受到手下那个人微微一颤后又轻轻抚上了勇利的耳垂,维克托半垂着的双眼才重新抬起来直视着勇利有点羞赧的脸颊。
 
 
“勇利……真好看。”
 
 
“维克托……?”
 
 
“我们——我们将毁于我们所热爱的东西……”维克托盯着勇利那双令他心动的蜜棕色的眼睛,一时间有点恍神。说什么温水煮青蛙,现在他却早已败下阵来沉醉温柔乡了。
 
 
“呃?”勇利觉得维克托突然说出这么一句话来煞气氛得好笑,“尼尔·波兹曼的《娱乐至死》?”
 
 
勇利的回答让维克托有点反应过来,最终把放在勇利耳边的手放了下来,无奈地笑笑:“是啊,娱乐至死。”
 
 
 
转折是来得如此急切。
 
 
勇利还没来得及将他银行账户里的私人资产拿出来时,披集的一个电话打了过来:“我去看了一下那个地方,有一间书店。原来那么英俊的书店的店长是外国人啊,而且和你认识!”
 
 
“——你还没把你的身份和计划告诉他吗?”
 
 
“——他好像很惊讶的样子。”

 
勇利脸色瞬间变得煞白,恐慌劈头盖脸地往勇利四肢八骸流窜,直接冷到了心里。
 
  
 
 
将感情埋藏得太深有时是件坏事、如果一个女人掩饰了对自己所爱的男子的感情,她也许就失去了得到他的机会。                
——《傲慢与偏见》
 
 

TBC.
 
 
————————————
我回来啦!!大家有没有想我呜呜呜TvT高考终于过去了,感觉身体一阵莫名的空虚【不】
这篇文纯粹是自己想要安利书籍的私心_(:з)∠)_

祝看着这篇文章的你同样愉快!【笔芯❤

评论(22)

热度(2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